close
嗯~~~日前在z板上po了一篇關於愛將改70缸的經驗談,心中有一點OOXX,先把內容po出來好了...

改70缸的相關事宜
小弟之前改69缸約1年左右,因為太年輕所犯下的過錯,導致凱泰號一直喀機油,甚至還把機油喀光光,在痛定思痛之後,毅然投向70鍛造的懷抱,而在小弟仍是懵懂無知的死小孩時,便對於改缸有諸多憂慮,例如改缸車很耗油,不改沒事,一改就大代誌,以致於實際接觸時產生的諸多疑問,如要不要換16PIN?燃燒室要車嗎?汽門要加大嗎?連桿撐不撐得住?缸壓會到多少?草莓澳打的問題何解?化油器要換嗎?排氣管要怎麼選?要不要裝油冷排?...面對這些阿哩阿咂的問題,總是使人阿雜,而如今終於走到70缸這一步了,不才想在此現身說法,至少以我這拉轉狂的例子,凱泰號都還活著的話,那各位的愛將應當是沒問題的,板上的前輩若有任何指教,請用力提出,小弟寫這篇的用意,便是要釐清一些傳說,以實例說明,以利新加入的車友對70缸有更多的認識(不是勸敗啊~~)
在此重申:改車是條不歸路,回頭吧~~~~

不想回頭請繼續看.....
改70缸要知道那些事情?

1.化油器跟排氣管是一定要換的,換大一點的化油器一方面可以使油氣混合量增加,另一方面可以幫助缸頭散熱,排氣管尾段用什麼則是個人偏好,不過頭段請用改裝品,因為原廠的頭段小不拉機,會造成回壓過大,排氣不順,同時缸頭的溫度也會升高,為了缸頭著想,化油器跟排氣管是一定要換的,還有油冷排最好也列為必改項目,7排以上就夠了,不然在夏天的時候人跟車都會很難過

2.原廠15PIN連桿絕對撐得住,請安心服用,一方面以國內的改裝市場而言,15PIN的活塞比較好找,很多速客達都上到69,70,可是連桿卻還是比愛將的細,如果他們都有心臟上到這麼大,以愛將的耐操體質沒道理上不了,當初就是這麼想才把心一橫上到69缸,不過當時連上死點是啥都不知道呢~~(遠目)另一方面是15PIN的連桿重量較輕,在拉轉的時候可以稍快一些,不過實際上的比較,15PIN與16PIN其實差距不大,僅上端是16PIN稍大而已,然而若要掛連桿的話,都是在頸部彎曲,兩者頸部並無明顯差別,所以這也是15PIN可安心沿用的理由之一,若還要說什麼理由,我拉轉都8,9千在跑,一年多也沒事,不知道算不算...

3.草莓澳打是一定要強化的,愛將的澳打先天就體質不良,以不才在凱泰場打滾的經驗,10顆有9顆是壞的,更何況改缸後扭力會更大,澳打若承受不住說不定有爆澳打的可能,因此這也列為必改項目之一,若有心的話可參考夢行者的文章,就會知道這東西的重要性

4.壓縮比,氣門等問題,牽涉到活塞的選用,以不才為例,所選用的70鍛造活塞其頂部比原廠的低了約4mm,以公式:壓縮比=(燃燒室容積+排氣量)/燃燒室容積 來看,原廠燃燒室容積約15-16之間,70mm鍛造活塞又比較低,以15來算,(30+223)/30=8.4333...因此不至於有壓縮太高的擔憂,反而要擔心會不會過低,而以原場缸頭而言,是不需要更動,而氣門加大的空間受限於氣門夾角,幾乎是沒有,所以也沒必要車燃燒室,墊片可沿用原廠墊片,挖到70mm即可,若能找到tw的缸頭,雖然燃燒室容積更大,不過它的氣門比愛將大很多,以進排氣順暢,有利高轉的角度來看仍是十分直值得改裝的,前提是要找的到,至於壓縮比的問題可以用土砲的方式解決,如在活塞頂加焊等

若以上四點都有基本的認識,接下來就是研究服務手冊了,了解引擎拆裝的順序,上死點怎麼對,氣門間隙要怎麼調,改裝化油器是否要更換歧管等等,這些也都是事前要作足功課的,請不要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貿然拆裝,不然下場就會像我之前吃機油吃到光光Orz,在實際改裝上若真的沒有信心,還是強烈建議給有良心且技術佳的店家來做,墊片,O-ring等耗材也強烈建議使用原廠,當然,上到70缸是一定要車KS的,以我打的缸套為例,光外徑就有80mm,所以若要車KS也可一併考慮更換培林油封,改國際檔等,曲軸配重最好是交給專業的店家作,平衡軸配重受限於與曲軸間的間隙,能增加的範圍不多,以不才的配置,曲軸及平衡軸皆未動,優點是拉轉較快,至於震動等頂多也接近野狼而已,因此這部份是可以不動的,當然在預算充足的情況下,曲軸配重最好還是做一下,以上幾點為個人實際使用上的狀況分享,希望能激起更多的討論,雖然在新車輩出的情況下,愛將似乎越來越冷門,不過我還是相信它的體質還算是健全的,只是需要有心的車主對它多點關注,也希望藉此將一些傳說破解,不要再讓新加入的車友像我這樣擔心一堆,感謝收看!

po完之後,不出預期的,那個搞車的XX也上來回了一些東西,讓我看得有點ooxx,至於OOXX裡面是什麼,我也就不多加贅述了,只希望他不要把我跟他劃在一起,也希望Z版上的人不要這樣以為就好,說真的,一個興趣若不能有金錢上的回饋,要維持下去真的需要相當大的熱情跟財力,因此小賺點錢我都覺得是OK的,不過若基本的心態就是要來賺錢的話,就不免讓人懷疑,我對於材料方面並沒有很懂,至少並不覺得那搞車的XX東西真的爛到不能買,畢竟事在人為,相信某車友一定能了解我在說什麼,而問題的徵結點在於心態,無論是組裝時是否有確實執行每個細節,或是在出套件的時候有無顧慮到整個環境,實際上的可行度,所說過的事負不負責,以及關於對他人的尊重,都是一個人心態的展現,反映在行為上,而形成別人對他的觀感,對於他說的話我是聽聽就好,因為已經透過實證,了解到這個人是怎樣做事的,基本上我也不打算回他什麼,還是留給z版一個單純的討論空間,只是真的很感歎,玩愛將的圈子已經夠小了,真的有心在玩的每個都是跌跌撞撞,不管上什麼東西都要東改西改,不然就是給車行當凱子削,真要有相當的熱情來經營,如果在這麼辛苦的情況之下,還有人企圖藉此牟利而不想負責,只會讓這個圈子越來越萎縮,讓新加入的人更無所適從,根本是慢性扼殺,就像中華職棒被一些地下人士搞的污煙瘴氣,
更過份的是竊取別人的想法來賺錢,算了,就拉張椅子坐著等吧,看看他會搞出什麼東西,碰到這種人,才真的又驗證了一句老話,樹大必有枯枝,人多必有XX 以下附上這次改70的真相吧 汽缸下墊片,左邊是用一般所謂大修包的墊片組再挖到78mm,右邊則是用原廠墊片紙,反正合缸套就好 愛將原廠活塞的活塞梢到活塞頂的高度是19mm,而這顆70的鍛造活塞是13mm,壓縮有降一些 就是這玩意害我斷內鍊的,推測是安裝的時候掉進去的....囧rz 這個東西就是缸頭的定位梢 請各位DIYer安裝汽缸跟缸頭時一定要注意這種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ftyn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